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擁有兩座「自動化電腦溫控菇舍」的靈芝生技園區,為靈芝栽培史寫下新的一頁,代表著能夠進一步地控制靈芝的有效成分和產量。

 | | LargeSmall

◎靈芝生技園區

寒冬酷夏,從來不是靈芝生長的季節;可是2007年12月的南台灣,卻有上萬朵靈芝一反常態地努力盛開。位處台南市白河區的靈芝生技園區,兩座完工半年的自動化電腦溫控菇舍正是孕育這群嬌客的搖籃,不看老天爺臉色的姿態,隔著透明的玻璃帷幕依然精彩。
  有別於傳統菇舍一切仰賴人工操作,自動化電腦溫控菇舍(以下簡稱菇舍)只要在控制中心的電腦鍵盤上敲幾下,輸入幾個數字,裡頭的設備就會自動調節出適合靈芝生長的光照、溫度、濕度與空氣。

 

硬體設備之一>>

光照
  密閉的玻璃屋頂終年不開,被動地接受四季變換的陽光強度,也保存陽光留下的溫度。
主動約制靈芝光照量的是架設在屋頂外層的「外網」和屋頂下方的「內網」,這兩道縫隙細密的塑膠黑網,可以各別打開或覆蓋,適當地讓靈芝接受日光浴,或為靈芝遮光。
  只是順著靈芝不能照光太多的習性,內網與外網關的時候總是比開的時候多。

溫度
  內網下方還架設了一層透明塑膠製的「保溫膜」,也可自動打開或覆蓋,調節光照之用仍屬其次,主要是在防止菇舍溫度的流失。
  靈芝適合的生長溫度是24~30℃,當菇舍溫度不夠時,位在角落的加熱機就會開始輸送熱氣,原本平躺在地面的塑膠套於是鼓脹得猶如隧道一般,充斥其中的熱氣也就隨塑膠套所經之處流洩而出,溫暖菇舍的每個角落。

濕度
  85%至95%是最有利靈芝生長的濕度,為了維持這樣的環境,菇舍上方架設了一整排可自動移動的灑水設備,隨時準備來回灑個一兩趟,為靈芝跳一曲曼妙的水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