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LargeSmall

靈芝三萜類的抗癌活性之研究
Anticancer activity of ganoderma triterpenes
執行單位:台大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計劃主持人:林淑萍
共同主持人:陳登海
計畫參與人員:賴曉萱、黃政博
 
【摘 要】
本研究已經鑑定出多個具有生化活性的靈芝三萜。在過去的一年,探討靈芝三萜類作為肺癌治療藥物的效果,主要使用靈芝酸GAT進行研究,GAT為陳登海博士所製備。我們發現GAT對於多種小細胞肺癌細胞株(包括A549、NCI-H1650、NCI-H1975、PC9及PC9-IR)皆具有毒殺的效果,其有效的作用濃度皆低於20μM,顯示GAT確實有成為抗肺癌細胞藥物的潛力,而且GAT可以降低A549肺癌細胞對於抗癌藥艾瑞莎的藥物抗性。此外,由於肺癌是具有高度的轉移能力的癌症,因此我們也探討了GAT是否能夠抑制肺癌細胞的轉移。在細胞膜式以抑制癌細胞的『上皮-間質轉化』【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為指標,EMT的現象已被認為是上皮細胞癌症轉移發生過程中最早發生的重要現象,當細胞發生EMT的轉變時,癌細胞的性質改變、細胞爬行能力增加,使其能侵入微血管壁並且進入血流中,進而能夠轉移至其他的器官。本研究結果顯示,GAT確實能抑制A549細胞的EMT,其機制包括透過調降表現上皮細胞特性E-cadherin蛋白的表現量,使癌細胞降低轉移能力。在本研究中GAT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轉移的能力都以動物實驗證明。綜合以上的研究成果,GAT具有發展成為抗癌藥物的潛能,尚未正式開發成為藥物之前,適合添加在特定的輔助抗癌的健康食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