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確能提升人體抗氧化能力,而且沒有肝腎毒性    【香港/抗氧化 延緩衰老】

 | | LargeSmall

 

過多的自由基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老化的重要成因,是故,「增強人體的抗氧化能力」成了許多抗癌、保護心血管和抗衰老保健品的訴求標的。在實驗室裡,靈芝的抗氧化功效也是公認的,然而當它進入我們的消化道之後,其抗氧化能力能被吸收嗎?人體整體的抗氧化能力會因而提升嗎?若能,則提升的效果能持續多久?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Wachtel-Galor S.等研究人員,企圖直接從人體服用靈芝後的生化反應,尋求科學的答案。
 
靈芝提升人體抗氧化能力的實驗
這是個小規模的人體實驗,採雙盲、以安慰劑為對照組、交叉干預的方式進行。給十位健康的志願者空腹服用1.1克的靈芝製劑(以FRPA方式檢測其抗氧化指數為360micromol/g),並在服用後馬上,以及45、90、135和180分鐘之後,檢測其血液和尿液。
 
結果發現,試驗者的抗氧化能力明顯增加:血清氧化活性平均增加23+/-3micromol/L,服用靈芝後90分鐘達到最高峰;尿液的抗氧化活性平均提升了29+/-11%且提升效果在三個小時內都看得出來。
 
為了瞭解短期服用靈芝的抗氧化效果,研究人員以同樣的實驗方式,另外給受試者連續服用靈芝十天,每天0.72克。結果發現,空腹血脂和服用維生素E的效果是一樣,受試者尿液的抗氧化活性明顯提升,空腹血清的維生素C、維生素E濃度上升,體內天然抗氧化酵素──SOD(超氧歧化酶)、GPx(谷甘胱肽過氧化物酵素)活性也有些微增加。
 
上述實驗說明了,服用靈芝確實能提升人體的總抗氧化能力,而且有相當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所有檢測自受試者的生化反應,沒有一個指數是負面的。換句話說,人們服用靈芝只有好處,沒有缺點;相對於一些可能要你在健康上付點代價的抗氧化劑,靈芝顯得可愛多了。
 
靈芝不會毒害肝、腎和DNA的實驗
這個致力於「老化與健康」的研究團隊(Ageing & Health Group)後續還針對靈芝的服用安全做了更嚴謹的實驗:給予18位志願者(22~52歲)每天服用1.44克的靈芝製劑(萃取自13.2克的新鮮靈芝)或安慰劑,為期四個禮拜,檢測服用前後的血液和尿液的生化反應。
 
結果再度證實,靈芝沒有肝腎毒性,也不會對DNA造成損害;同時服用靈芝組仍舊出現血脂略降、尿液抗氧化活性增加的現象。
 
下一步:評估靈芝抗老防衰的作用
上述兩項研究成果各別刊載於今年二月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Food Science & Nutrition》(食品科學及營養學國際期刊),以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英國營養學期刊)。目前該研究團隊除了進一步探討長期服用靈芝對人體抗氧化能力的影響,另方面實驗則在比較靈芝對健康與患病兩族群在作用上的差異性,藉以評估靈芝抗老防衰的功效。
 
〔資料來源〕

 

1.Wachtel-Galor S, Szeto YT, Tomlinson B, Benzie IF.: Ganoderma lucidum ("Lingzhi"); acute and short-term biomarker response to supplementation. Int J Food Sci Nutr. 2004 Feb;55(1):75-83.

2.Wachtel-Galor S, Tomlinson B, Benzie IF.: Ganoderma lucidum ("Lingzhi"), a Chinese medicinal mushroom: biomarker responses in a controlled human supplementation study. Br J Nutr. 2004 Feb;91(2):263-9.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24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