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8提高癌症疫苗效能抑制肺癌細胞增生    【臺灣/抗腫瘤】

 | | LargeSmall

 DNA疫苗是治療癌症的新利器,也就把癌細胞特有的DNA,直接接種至動物或人體身上,等到這個DNA片段在接種者身上表現成蛋白質,就能誘發專一性的免疫反應,亦即免疫系統會產生專門對付這種癌細胞的抗體,讓癌症獲得有效的治療。這種做法在理論上似乎頗為完美,但實際應用的效能卻有相當的改進空間。

 

很多疫苗都會添加「佐劑」來強化疫苗的功效,而根據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季千等的研究顯示,以靈芝免疫調節蛋白LZ-8作為佐劑,可以提高HER-2/neu DNA疫苗對膀胱癌(MBT-2)小鼠的治療效果。
 
體外實驗也發現,LZ-8 能透過TLR4 受體,活化由小鼠骨髓細胞衍生而來的樹突細胞,並提高該樹突細胞活化「抗原特異性T細胞」的能力。(編按:這裡的「抗原特異性T細胞」是指,對某種特定的癌細胞具有辨識能力的T細胞。)
 
由於動物實驗也顯示,將「LZ-8+DNA疫苗」用於TLR4受體突變的膀胱癌小鼠,會使抗癌效果減低,因此研究者推測,LZ-8提高DNA疫苗的抗癌效能,應該就是透過TLR4受體活化樹突細胞達成的。
 
LZ-8除了可作為提高癌症疫苗效能的佐劑,也可能是治療肺癌的新利器。陽明大學許先業教授等最近發表的研究即證實,透過基因重組工程大量取得的靈芝免疫調節蛋白rLZ-8,用於肺腺癌小鼠,可抑制腫瘤生長。
 
其作用機制和rLZ-8提高癌細胞裡MDM2基因的表達,並活化p53 和p21 基因密切相關──這一連串的作用最後會發出「停止細胞分裂」的信號,使癌細胞無法繼續增生。
 
[資料來源]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4期健康靈芝雜誌)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