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活血抗血栓的蛋白酶成分    【印度/】

 | | LargeSmall

 靈芝的「活血」功能已是眾所周知,過去即有研究指出,靈芝裡的三萜類成分,具有抗血栓或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而今,一篇來自印度VelTech科技大學的報告指出,他們在靈芝裡純化出一種活性蛋白酶(代號VK12,分子量33.2kDa),也有類似的效果──對於ADP( a d e n o s i n e diphosphate)所誘發的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而且效果和劑量成正比;半數有效濃度(IC50)為2.4mg/mL。(編按:ADP是血小板在止血過程中釋放的物質之一,有促進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在動物實驗裡,研究人員以膠原蛋白和腎上腺素誘導血栓形成,然而有餵食該活性蛋白酶的小鼠,因血栓致死或癱瘓的比例明顯降低,而且效果甚至強過臨床上常用的抗血栓藥阿斯匹靈──餵給小鼠60μg/kg的活性蛋白酶,即有很好的抗血栓作用,但如果換成阿斯匹靈,則必須餵至10∼20mg/kg的劑量,才能達到同等效果。
 
研究也發現,這個靈芝蛋白酶還具有溶解凝血塊的作用,甚至能延長大鼠的凝血時間。
 
因此研究人員初步認為,靈芝蛋白酶的抗血栓活性,主要來自於抗血小板(抑制血小板的作用),而非單純的抗疑血(抑制血塊形成)。
 

Studies on screening,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a fibrinolytic protease from an isolate (VK12) of Ganoderma lucidum and evaluation of its antithrombotic activity.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