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杉靈芝甲醇萃取物 勇抗大腸直腸癌    【臺灣/抗腫瘤】

 | | LargeSmall

 向來排名在台灣十大癌症死因前三位的大腸直腸癌,已在去年(2008)搶下冠軍寶座,成為國人頭號的全民公敵。日益西化和喜嗜油炸的飲食習慣,是其好發指數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如何守住腸道的健康防線?台北醫學大學與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的共同研究顯示,靈芝對大腸直腸癌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體外實驗發現,來自乾燥松杉靈芝(G. tsugae)子實體的甲醇萃取物,能直接調節大腸直腸癌細胞裡的基因表達,使細胞停止生長,進而發揮抑癌細胞增生作用。
 
同樣的結果也反應在動物實驗裡:以松杉靈芝甲醇萃取物餵食患有大腸直腸癌的裸鼠,能使腫瘤萎縮。由於裸鼠有免疫系統上的缺陷,無法透過免疫功能與癌症對戰,因此松杉靈芝甲醇萃取物在裸鼠體內的抑癌效果,應該是直接與癌細胞作用的結果。
 
不論是生化檢查、血液分析或病理切片,都未觀察到松杉靈芝甲醇萃取物對實驗動物有任何不良的影響或副作用,顯示此活性成分具有高度的安全性,是治療大腸直腸癌可以考慮的輔助藥材。
 
〔資料來源〕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4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