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與紫芝,免疫功能同中有異     【美國/免疫調節機制】

 | | LargeSmall

《本草綱目》對於紅色靈芝與紫色靈芝的功效有著不同的敘述:赤芝「氣味苦平無毒,主治胸中結、益心氣……」,紫芝則是「甘溫無毒,主治耳聾,利關節、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療虛勞、治痔」。這兩大靈芝種類的作用果真大不相同?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排名第一的Clemson大學,特別以這兩類靈芝的代表種──靈芝(Ganoderma lucidum)與中國紫芝(G. sinense)進行試驗,結果證實它們對人類免疫細胞的調控作用與機制,果然同中有異。


將靈芝與中國紫芝的乙醇萃取物各別與人類單核球細胞一起培養,探討兩種靈芝對基因表現的影響。結果發現,在人類單核球細胞裡的基因中,高達25%對這兩種靈芝萃取物的反應相同,這些基因參與了包含細胞的生長發育、細胞的壽命,細胞內蛋白分子的代謝過程和訊息傳遞等等。


概括來說,這兩種靈芝對人類單核球細胞基因影響的差別是,中國紫芝乙醇萃取物所調控的基因,大多和發炎有關,而靈芝乙醇萃取物主要則在促進和代謝大分子有關的基因。兩種乙醇萃取物都不會抑制單核球細胞生長,不過靈芝對參與發炎反應的重要NF-kB路徑,沒有顯著影響,然而紫芝對某些參與NF-kB路徑的基因有所影響。


該研究結果顯示,靈芝的功效作用是多方面而複雜的,不同的靈芝種類,作用亦不盡相同。所以,要維繫每批靈芝產品品質,靈芝原料的確定與穩定是最基本的條件;而從紅色與紫色靈芝的互補作用來看,兩者並存的功效應該更有看頭才對。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0

[資料來源]Cheng CH, et al.: The effects of two different ganoderma species (Lingzhi) on gene expression in human monocytic THP-1 cells. Nutr Cancer. 2010 Jul;62(5):648-58.

http://goo.gl/QM0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