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三萜類的新發現--減肥 韓國    【南韓/減肥】

 | | LargeSmall

靈芝裡蘊藏的三萜類之豐富,科學家挖掘了近四十年還挖掘不完,目前已經知道的就快二百種,作用巧妙也不盡相同。

最近韓國忠男大學又從靈芝子實體分離出兩種新的羊毛固烷型三萜類,methyl lucidenate N和T-butyl lucidenate B,其中後者在80µ microM濃度時可使脂肪細胞中的三酸甘油酯含量減少72%,並且抑制脂肪細胞中GPDH(磷酸甘油醛脫氫酶)的活性,少了這個酵素的催化,三酸甘油酯將無法合成。
 

研究者進一步探討T-butyl lucidenate B的作用機轉,發現它能調降脂肪細胞中,三個與合成三酸甘酯有關基因(包括PPAR γ、C/EBP α和SREBP-1c)的表達強度。脂肪細胞聚積大量的三酸甘油酯,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如果能對脂肪細胞合成三酸甘油酯的量有所控制,也許對肥胖的防治將有所幫助。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5

[資料來源]
1. Lee I, et al.: Effect of Lanostane Triterpenes from the Fruiting Bodies of Ganoderma lucidum on 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 in 3T3-L1 Cells. Planta Med. 2010 Apr 26.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2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