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能減輕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美國/抗腫瘤】

 | | LargeSmall

許多服用靈芝的癌症病人都會說,在接受化療時,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似乎沒那麼明顯。然而對科學家來說,這些個人的親身經驗卻顯得不夠客觀,而且也未必放諸四海皆準。人有主觀,老鼠應該就沒有太多主觀吧!如果能在老鼠身上看到效果,那麼對於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靈芝的緩解作用就不再是「也許」、「可能」,而是「一定」。

 

將化療藥劑cisplatin注射到老鼠腹腔,嘔吐會刺激老鼠增加Kaolin(高嶺土)的攝取量,嘔吐得愈厲害,吃下的Kaolin就愈多。科學家經常用這個動物模式評估某種成分是否能有效止吐。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唐氏中藥研究中心(Tang Center for Herbal Medicine Research)的研究發現,腹腔注射化療藥劑cisplatin的老鼠,在24、48、72和96小時的Kaolin攝取量明顯增加,表示噁心、嘔吐正折磨著那可憐的老鼠;當研究人員為這些老鼠注射靈芝萃取水液(1、3 和10 mg/kg)之後,老鼠對Kaolin的攝取量卻有所減少,而且注射的靈芝劑量愈高,Kaolin的攝取量愈少。此外,實驗也觀察到,化療後的老鼠食慾明顯降低,不過在使用靈芝萃取物之後,老鼠的胃口變得好多了,進食的情況與靈芝的使用劑量成正比。

 

上述的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近的《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靈芝能減輕化療引起噁心、嘔吐,確實是可以期待的。(以上文章原刊登於31期《健康靈芝》雜誌)

 

〔資料來源〕Wang CZ, Basila D, Aung HH, Mehendale SR, Chang WT, McEntee E, Guan X, Yuan CS.: 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extract on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in a rat model. Am J Chin Med. 2005;33(5):807-15.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cmd=Retrieve&db=PubMed&list_uids=16265993&dopt=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