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與靈芝酸對糖尿病各有作用    【中國/調節血糖】

 | | LargeSmall

「血糖過高」本身沒有致命性,問題在於這些過量的葡萄糖會讓血液變得黏稠和充斥更多的氧化自由基,使得血流中的脂質(LDL)因氧化而沉積在血管壁上,同時血管壁也會受到更多的氧化傷害,進而提高動脈血管硬化、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心血管疾病的併發機會。


不過如果有靈芝的保護,就另當別論了!江蘇南通大學醫學院最近發表的研究成果證實,靈芝多醣能改善糖尿病鼠的血液品質。


研究人員仿照人類肥胖型糖尿病的形成過程,先以高脂飲食餵養大鼠,再腹腔注射化學藥物破壞胰島細胞,使無法分泌胰島素而誘發糖尿病,然後再將實驗病鼠隨機分組,各別餵給低、中、高劑量(每天每公斤200、400、800毫克的靈芝多醣萃取物GLPs)持續16週。


結果發現,有中、高劑量靈芝保護的糖尿病鼠,比起接受藥物治療或沒吃靈芝的病鼠,不只有效降低血糖值,血液和心臟的抗氧化物酵素(如超氧歧化酶SOD等)也明顯提高,血管壁和心肌遭受的氧化傷害較輕微,血液流動狀況明顯改善。這些結果無疑說明了,具有「清血」和「抗氧化」作用的靈芝多醣,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糖尿病患除了心血管危機之外,還比一般人更容易併發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和腎病變。其主要原因之一就在於,高濃度的血糖會活化體內的「醛糖還原酶」(aldose reductase)」,此酵素又會反過來催化血液中的葡萄糖生成山梨醇(sorbitol)。問題是山梨醇無法被人體代謝,常會堆積在神經、紅血球、水晶體、視網膜等部位的細胞裡,進而引發器官組織的病變。因此目前醫界正積極開發「醛糖還原酶抑制劑」,以作為防治糖尿病併發症的藥物。


過去,韓國學者曾在樹舌靈芝的甲醇萃取物中,發現抑制醛糖還原酶的三萜類成分(2005年);而今日本九州大學也從靈芝子實體氯仿(三氯甲烷)萃取物分離到兩種三萜類──靈芝酸C2(ganoderic acid C2)和靈芝烯酸A(ganoderenic acid A),可有效抑制醛糖還原酶,並證實其活性和其化學結構中的游離羧基群(free carboxyl group)有密切相關。


不過話說回來,糖尿病最根本的病源還是在於胰島細胞不正常的大量凋亡,造成胰島素的缺乏,而且病況還會隨發病時間愈來愈嚴重。而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的研究結果,以熱水萃取靈芝獲得的活性多醣100、200、300mg/kg餵食糖尿病鼠,能使胰臟中的抗氧化酵素活性升高、脂質過氧化物濃度降低,並且減緩胰臟細胞凋亡的速度,進而延緩了糖尿病的惡化。


上述三項獨立完成的實驗結果再度彰顯,靈芝中不同活性成分對相同疾病的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當消費者在選擇靈芝產品袪病養生時,有什麼理由不選擇同時含有多醣類和三萜類的靈芝產品呢?


[資料來源]
1. 薛華等:Effect of 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s on hemodynamic and antioxidation in T2DM rats. 中國中藥雜誌2010,35(3),339~343.
 

2. Fatmawati S, et al.: Inhibition of Aldose Reductase In Vitro by Constituents of Ganoderma lucidum. Planta Med. 2010 Apr 8. 

 3. Yang Q, et al.: HPLC analysis of 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s and its effect on antioxidant enzymes activity and Bax, Bcl-2 expression. Int J Biol Macromol. 2010 Mar 1;46(2):167-72.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