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三萜類能促使大腸癌細胞自我吞噬    【美國/抗腫瘤】

 | | LargeSmall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靈芝三萜類對大腸癌細胞有抑制效果,而美國D.Sliva 教授主持的癌症實驗室(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最近發表的研究成果也再度證實,被植入人類大腸癌細胞的裸鼠(免疫缺陷的小鼠),在給予靈芝(Ganoderma lucidum)三萜類粗萃物的之後,癌細胞增殖和腫瘤大小均明顯受到抑制。


分析其抗癌機制,除了能使癌細胞的細胞週期停滯在G0/G1期,讓癌細胞無法再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地不斷增殖之外,還能誘發癌細胞「自我吞噬(Autophagy)」的機制而逐步邁向死亡。


「自我吞噬」的機制存在於所有細胞,此為細胞在缺乏營養或生長因子時,用來產生能量使自己存活的手段,不過一旦尺度沒有拿捏好,原本為了求生的自我吞噬不小心就會演變成「慢性自殺」。


而根據研究者觀察,在靈芝三萜類粗萃物的介入之下,不論是培養在體外或植入裸鼠體內的癌細胞,其負責啟動自我吞噬的基因Beclin-1和LC-3,表現強度是未受靈芝三萜類影響時來得高(提高1.3~7.3倍),而此作用主要與抑制癌細胞裡p38 MAPK訊息傳遞路徑的活化有關(可發揮近60%的抑制作用)。

有別於過去學界從「細胞凋亡」來探討靈芝三萜類的抗癌效果,D.Sliva教授等則從「自我吞噬」的角度,為靈芝如何抑制大腸腫瘤提出了新的證據,並肯定靈芝三萜類粗萃物產品用於大腸癌治療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Thyagarajan A, et al.: Triterpenes from Ganoderma Lucidum induce autophagy in colon cancer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p38 mitogen-activated kinase (p38 MAPK). Nutr Cancer. 2010 Jul;62(5):630-40.   ( http://goo.gl/8Tdss)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