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三萜類有助抗老    【印度/抗氧化 延緩衰老】

 | | LargeSmall

年紀愈大,腦部和心臟愈容易出狀況,像是阿滋海默症和心臟病等,這是因為這腦、心細胞特別容易受到氧化傷害的緣故。自古即有「抗老化」美譽的靈芝,能對這方面有所改善嗎?來自印度Amala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給了肯定的答案,並指出其中的功臣是靈芝活性成分中的三萜類。


研究人員以每天50和250mg/kg劑量的靈芝三萜類萃取物餵食老年小鼠,連續15天後取出其腦細胞和心肌細胞,觀察細胞裡粒線體遭受氧化傷害的程度,並與未食用靈芝的老年小鼠、年輕小鼠,以及餵食抗氧化劑硫酸辛(每天100mg/kg)的老年小鼠進行比較。


粒線體常被稱為細胞的發電廠,提供細胞正常運作所需的能量;但粒線體在工作過程中也會產生自由基。通常這些自由基可以被抗氧化酵素(如超氧歧化酶SOD等)中和掉;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粒線體產生抗氧化酵素的能力減弱,那些沒被清除掉的自由基,就會反過頭來攻擊粒線體,進而危害細胞的生存與運作。


所以粒線體的抗氧化狀態,代表著一個細胞的健康與老化程度。根據印度的研究發現,有靈芝保護的老年小鼠,其腦細胞和心肌細胞粒線體裡多種抗氧化酵素的活性顯著增加,包括錳 SOD、GSH(谷胱甘肽)、GPx(谷胱甘肽過氧化酶)和 GST(谷胱甘肽轉移酶)等,而自由基搞破壞後產生的「脂質過氧化物」(如AOPP和ROS)則明顯減少。


上述研究成果說明了,靈芝確實能有效提升因年老而日漸衰弱的抗氧化能力,一如它對年老衰弱的免疫系統有提升作用那般。研究者認為,靈芝的抗氧化機制至少有一部分得力於,把現有抗氧化酵素的能力變強了,讓它們可以清除更多的自由基!
 

[資料來源]Sudheesh NP, et al.: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Ganoderma lucidum (Fr.) P. Karst. against the declined antioxidant status in the mitochondria of post-mitotic tissues of aged mice. J Ethnopharmacol. 2010 Mar 2;128(1):71-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044182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