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輔助化療 提升免疫、減輕副作用     【中國/抗腫瘤】

 | | LargeSmall

靈芝多醣能改善化療造成免疫功能低下,再獲科學證實。北京地壇醫院以肝癌小鼠為實驗對象,觀察不同治療方式,包括只餵食靈芝多醣、只做化療或兩者併用,對腫瘤、免疫和小鼠生長狀況的影響。靈芝多醣給予的時機是在小鼠植入肝癌細胞後第2天開始,每天每公斤體重1.02g,連續12天;化療藥(環磷醯胺)則是在第1天和第6天以每公斤體重100mg的劑量注射腹腔。


研究者分析周邊血液(小鼠存活期間)和腸道黏膜(第14天犧牲小鼠後)中幾個重要的免疫指標發現,肝癌小鼠的免疫功能明顯低於正常小鼠。如果只使用化療,將導致腸道黏膜中原本就偏低的T細胞和IgA抗體(腸黏膜最主要的抗體類型)數量更少;唯與靈芝多醣併用(或單用靈芝多醣),才能使IgA抗體和T細胞回升。


單用靈芝或化療,都可增加肝癌小鼠血清和腸道黏膜中TNF-α(腫瘤壞死因子)和IL-2(介白質-2)的分泌量──這些可都是免疫系統抗癌的要角,但如果能兩者併用,則有加乘的效果。以靈芝輔助化療的肝癌小鼠,毛色光亮、行動靈敏,明顯強於只用化療者。然而從抑制腫瘤生長的角度來看,在同樣時間條件下,單用靈芝多醣的抑瘤率(三成八),明顯比不過單用化療或靈芝與化療併用(接近八成)。同時考慮抗癌效率和副作用,靈芝多醣與化療併用也許是比較理想的做法。這篇研究是少數從腸道免疫的角度,說明靈芝多醣在抗腫瘤過程中對免疫的影響。研究者認為,靈芝多醣很可能是通過影響腸道黏膜免疫功能激發全身免疫系統,進而發揮抗腫瘤的作用。
﹝資料來源:《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 2009Apr;29(4):335-9.﹞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8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