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萜類可緩解化療藥的腎毒性    【印度/護腎】

 | | LargeSmall

一項來自印度的研究指出,靈芝三萜類能緩解化療藥造成的腎毒性。研究人員將取自靈芝子實體的三萜類總化合物,以每天每公斤體重100mg的劑量餵食小鼠,結果發現,原本因注射化療藥(順鉑)而急劇升高的腎功能指數〔包括血清尿素氮(BUN)、肌酸酐(Cr)〕和肝功能指數GPT,均明顯緩和。


此外,有靈芝保護的小鼠,其腎組織因順鉑刺激而產生的自由基大幅減少;腎組織中原本會因化療而大量損耗的抗氧化酵素,包括超氧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和谷胱甘肽過氧化酶,也能維持在既有的水準。


上述實驗結果說明了,靈芝總三萜類能對腎臟,乃至肝臟,提供很好的保護作用,減輕順鉑帶來的毒性傷害。研究者因此認為,以靈芝輔助化療是非常值得考慮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Experimentaland Toxicologic Pathology》, 2009 Dec 2.﹞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8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