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對血癌的功效 西班牙 台灣    【西班牙/抗腫瘤】

 | | LargeSmall

關於靈芝對血癌(白血病)的功效,近年來備受學界關注。西班牙Alcalá大學的研究顯示,將稀釋15%或40%靈芝子實體甲醇萃取物,與血癌細胞培養19個小時,可使大部分血癌細胞因DNA斷裂而凋亡。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的動物實驗則證實,靈芝萃取物能延長血癌小鼠的存活率,提高T細胞與B細胞的數量,促進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增進自然殺細胞的活性,以及減少小鼠脾臟的血癌細胞。


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阮雪芬教授,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作的研究則在探討,靈芝多醣透過「分化誘導療法」治療血癌的可能性。血癌主要是「血液或骨髓內不成熟的白血球過度增生」所造成,白血球之所以會「不成熟」是因為細胞停止分化,因此若能重新啟動分化機制,這些問題血球自然會循著正常細胞的道路,逐漸發展成熟進而邁向死亡,不會再無限增生到處惹事生非(例如抑制其它正常血球的生成),癌症的威脅也就解除。


而根據阮教授等的研究發現,萃取自靈芝子實體的多醣能透過多重路徑,直接調控人類單核球白血病細胞裡的蛋白分子,使其繼續朝分化成熟的方向邁進,為血癌的治療帶來了新希望。


﹝資料來源:《Clinical Nutrition》,2009 Dec 29.;《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2009 Dec;73(12):2589-94.;《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2009 Aug 20.﹞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8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