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酸T能抑制結腸癌與肺癌轉移    【中國/抗腫瘤】

 | | LargeSmall

癌細胞轉移到肺、肝、腦、骨等重要部位,是癌症治療無效和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在防治癌症轉移上有所克服,必然能降低癌症的威脅。靈芝三萜類似乎可以承擔如此重責大任,2010年初上海交通大學發表的報告即指出,三萜類中的靈芝酸T(ganoderic acid T)有抑制癌症轉移的功效。


癌細胞要轉移,必須先脫離原來的腫瘤組織,附著到周邊正常的細胞組織上,才有機會殺出一條通往血管的通路,進入血液循環尋找另一個溫柔鄉。而根據研究顯示,靈芝酸T不只能抑制人類結腸癌細胞增生,還能增強癌細胞之間的凝聚力,使癌細胞不易脫離;並降低癌細胞對周邊正常細胞組織的黏附力,減弱癌細胞的移動能力,使癌細胞不易向外發展。 


對於具有高度轉移性的肺癌細胞株95-D cells,靈芝酸T也能有效抑制它的移動性,而且效果與上述種種作用一樣,和靈芝酸T的劑量成正比。進一步分析發現,靈芝酸T能直接影響癌細胞裡的蛋白分子(NF-kappaB和NF-κB抑制因子α),使癌細胞無法大量生產轉移時所需的「破壞工具」,包括MMP-9、uPA和iNOS等酵素。


研究者也透過肺腺癌的動物模型,驗證細胞實驗所觀察到的現象,證實靈芝酸T的確能抑制腫瘤生長和轉移。研究者認為,此單一成分未來很有潛力發展成癌症治療藥。


﹝資料來源:《PharmacologicalReports》, 2010 Jan-Feb;62(1):150-63.﹞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8期《健康靈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