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高風險族群 更應強化免疫力

 || LargeSmall

 

 

根據最新疫情報告,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4千萬,百萬餘人死亡;臺灣雖一直是防疫優等生,但數字也一直往上升,並無停歇的態勢。值此同時,隨著天候轉涼,病毒活性增高,疫情再度升溫,令人擔心的第二波疫情也將拉開序幕。所幸,從各國近日單日新病例雖持續增加,死亡率卻已下降,這或許與各國對於歷經近1年的新病毒有了認識並積累了一定的醫療經驗有關。

然而,基於新冠病毒易突變且適應力極強,只要疫苗的研發未臻成熟,國人尚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從全球確診致死的病例中觀察發現,三高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罹癌者、肥胖和銀髮族等是新冠肺炎病毒確診致死率最高的5種族群,因為新冠病毒對於這些族群較易引起嚴重的症狀與併發症,使得一經染疫很快地就會轉為重症。諸多研究指出:心血管病史染疫者死亡率高於其他疾病4倍;新冠肺炎確診者多屬於中高齡族群(中位數介於49至56歲),可能是中年以後免疫力下降之故。甚至有高血壓、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包括年輕者),罹病後迅速併發嚴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全身血栓,甚至停止心跳等狀況,令人不寒而顫。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先天性免疫和後天性免疫。先天性免疫是對抗病原體入侵的第一道防線,當細菌和病毒等病原體入侵人體內,它就會產生迅速但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後天性免疫則是在感染過程中對病原體產生免疫記憶,當再次感染該病原體,後天性免疫就因「記憶」會透過再度啟動抗體或活化T細胞、B細胞來消滅之。而疫苗即是透過啟動人體的後天性免疫的機制達到防疫的目的。

然而誠如上述,新冠病毒易突變且適應力極強,因此,在短期內新冠病毒即無疫苗問世、亦無有效藥物的當下,遵從衛福部疾管署的防疫守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同時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以及強化免疫系統,還是降低新冠病毒威脅的最佳方式。

《健康靈芝》刊載過許多科學文獻證明,靈芝在調節免疫的能力具有許多功效,這些5大高風險風患者之所以染疫轉重症,即因他們的免疫系統低下,無法與新冠病毒抗衡之故。值此當下,不論5大高風險族群抑或健康者,靈芝或許也可成為您在防疫當下的必備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