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靈芝,睡好覺!

 || LargeSmall

 

延續跨年連假、農曆春節長假及228連假,馬上又迎來清明連假,您的生活作息是否在歡度快樂時光中失序而失眠上身了呢?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一年安眠鎮靜藥品有超過418萬人使用,幾乎每5人就有1人用藥;處方藥物量超過8.844億顆(支),單單門診一年就開出近3000萬張處方箋,平均每個用藥人一年至門診拿藥超過7次,數字相當驚人! 進一步觀察,根據臺灣睡眠醫學會2017年所公布的統計,臺灣有11.3%的人有慢性失眠,換算成數字的話,大約超過200萬人以上都有失眠的困擾,若這些人都全數用藥,數量距418萬用藥人口還約差三分之一。

失眠,是文明病之一,深受現代人困擾。失眠不僅會讓人整天沒精神,若是長期累積,更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神經系統疾病或高血壓。失眠原因複雜多元,除了身體和心理的疾病之外,又有哪一些原因會造成失眠呢?食藥署呼籲民眾,若有失眠困擾,不要急著用藥,首應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建議先由調整作息開始。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一整天手機使用時間,每增加使用1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不僅如此,該團隊也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僅佔全天使用時間14.3%,然而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卻占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而國際上也有許多研究文獻指出,光照是生理時鐘的重要影響因子,這項研究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事實上,想睡個好覺,除了吃藥以外,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中國古籍藥典明載:靈芝具有安神鎮靜的功效;現今科學上亦多有文獻驗證,靈芝在安神上確實有所助益。所以,試試看透過調整生活習慣,輔以靈芝,來改善睡眠的品質吧!《健康靈芝》第27期的詳盡報導,亦可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