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刷新!快轉2秒!

 || LargeSmall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去年末公布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2015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較前一年快轉2秒,再度刷新「癌症時鐘」的紀錄。

該報告指出,2016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3歲,大腸癌雖然連續2年呈現負成長,但仍蟬聯11年名列10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第 2至10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相較前一年僅第7名的甲狀腺癌與第8名的胃癌對調。

從長期趨勢來看,國人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死亡率則呈趨緩且有穩定下降的趨勢。另從10大癌症之標準化發生率分析,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7年呈現下降,大腸癌近年亦呈下降趨勢,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其實,癌症與人口快速老化和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癌症防治首重「預防勝於治療」,除了菸、酒、檳榔之外,注意飲食均衡,少油膩、燒烤紅肉、加工肉品,甚至甜食,同時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防癌,也能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另外,定期癌症篩檢亦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風險,如:每1~2年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有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另外,靈芝在抗癌所發揮的諸項功效,從近2000篇的科學研究報告得以驗證,《健康靈芝》不時有相關的報導,亦可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