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注意血壓悄悄升高

 || LargeSmall

前幾日剛過寒露。寒露,是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古云:「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即代表時序進入深秋,氣候也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

在季節交替的現下,晝夜溫差大,氣溫變化也大,醫院急診室頓時湧入高血壓的患者。這是因為人體受到寒冷的刺激之後,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全身微血管收縮,促使腦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所致。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臺灣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2%,臺台約有462萬高血壓患者,為第一大慢性疾病。其中40歲以上患者逾7成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但控制率僅有5成。顯示高血壓的防制仍有待努力。

高血壓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易於忽略,因而增加了引發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在此時,高血壓患者務必注意生活及飲食正常、適度運動、保暖,並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定時監控血壓,以達到積極治療的目標。

此外,經科學研究得知,靈芝對於心血管的幫助亦有明確的實驗證據,《健康靈芝》於第21、24、25、41、43期均有相關的研究,提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