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孢子靈芝免疫調節蛋白促使肺癌細胞自體吞噬

 | | LargeSmall

 「自體吞噬(autophagy)」是細胞在缺乏營養時的保命機制,主要是利用細胞質內的某些蛋白成分,提供細胞存活的能量。不過這種機制一旦沒有掌控好,或外在環境遲遲沒有改善,反而會造成細胞死亡。由於自體吞噬在進行過程中,比啟動自殺程式的凋亡更「不動聲色」、更不易引起發炎反應,因而被視為「誘導癌細胞死亡」的最高藝術。

 

根據中山醫學大學柯俊良教授等的細胞實驗發現, 來自小孢子靈芝(Ganodermamicrosporum )的免疫調節蛋白GMI,可透過鈣離子介導的訊號傳導,誘發非小細胞肺癌自體吞噬,進而造成癌細胞死亡。該實驗也同時證明,GMI對肺癌細胞的致死作用與凋亡完全無關。
同樣的結果也反應在動物實驗上:先把人類肺癌細胞株(A549)注射至免疫功能缺陷的裸鼠體內,再餵食GMI,其所長出來的腫瘤,明顯小於沒有餵食GMI 的腫瘤裸鼠。這表示由蛋白組成的GMI,即使進到動物體內也不會被胃酸分解,而且不需透過免疫系統就能有效清除癌細胞。其優異的功效表現,加上清楚的組成結構,以及可以工業化量產的條件,讓GMI很有潛力發展為抗癌藥物。レプリカ時計 コピー時計 コピー時計人気 スーパーコピー時計人気 スーパーコピー時計 時計コピー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4期健康靈芝雜誌)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