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三萜類萃取物降低口腔癌發生的風險

 | | LargeSmall

 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得到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小於六十歲)也比其它癌症提前十歲左右。根據2010年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在國人癌症死因排名位居第五,是近十年來死亡率成長幅度(18.2%)第二高的癌症,僅次於食道癌的27.5%。

「愛嚼檳榔」是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如果這些人可以把壞習慣改成「愛吃靈芝」,也許就能和口腔癌保持安全距離。
 
中國吉林大學最近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即以中國倉鼠兩頰內側的頰囊(兩頰內側皮膚的一種口袋型構造,可供食物暫時儲存之用)建立口腔癌的動物模型,觀察靈芝三萜類萃取物對於口腔癌癌化過程的影響。
 
結果發現,比起未經積極治療的對照組,有餵食靈芝三萜類萃取物的中國倉鼠,整體身體狀況較佳,頰囊組織正常者較多、異常增生者較少。
 
此外,不論中國倉鼠的頰囊處於正常或不同的疾病階段(例如細胞異常增生、細胞病變,或是已經出現癌細胞),有餵食靈芝三萜類萃取物者,其所測得的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和Caspase-3陽性表達率,都明顯偏低,VEGF是癌細胞分泌來刺激鄰近血管長出新生血管的化學物質,一旦這些新生血管與癌細胞銜接上,癌細胞將能從中獲得源源不絕的養分而生長茁壯。VEGF的表現量愈低,表示癌細胞獲得的養分愈有限,很可能無法長大或因營養不足而「餓死」。
 
至於細胞內蛋白分子Caspase-3的表達則與口腔組織病變的程度有關,當其表達的強度較低,表示癌化的狀況較沒那麼嚴重。
 
上述實驗結果說明了,靈芝有保護口腔細胞免於癌化的作用,愛吃檳榔的朋友不妨考慮考慮。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4期健康靈芝雜誌)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