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羊毛固烷型三萜類有望改善阿茲海默症

 | | LargeSmall

 韓國忠南大學和韓醫學研究院共同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該研究團隊從靈芝子實體分離到18種羊毛固烷型三萜類,其中有2 種成分是新發現的化合物,分別是methyl ganoderate A acetonide和n-butyl ganoderate H。

 

研究發現,這18 種靈芝三萜類對乙醯膽鹼酯酶(acetylcholinesterase)有溫和的抑制作用,其半數有效濃度在9.40∼31.03μM之間。而且除了lucidadiol和lucidenic acid N,其它16種成分即使在濃度高達200μM的條件下,也無法對丁醯膽鹼酯酶(butyrylcholinesterase)產生抑制作用。
 
乙醯膽鹼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而乙醯膽鹼酯酶則是能將乙醯膽鹼分解的酵素。目前臨床上常用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和神經病變疾病──前者因腦神經缺乏乙醯膽鹼,而導致認知功能喪失;後者因周邊運動神經缺乏乙醯膽鹼,而導致四肢無力。
 
因此研究者認為,這些具有抗乙醯膽鹼酯酶功效的靈芝羊毛固烷型三萜類,有機會進一步開發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或神經病變疾病的藥物。
 

Selective cholinesterase inhibition by lanostane triterpenes from fruiting bodies of Ganoderma lucidum.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