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舌靈芝三萜類減輕苯芘造成的肝損傷

 | | LargeSmall

 苯芘(benzo[a]pyrene,簡稱B[a]P)是有機物燃燒不完全產生的有毒微粒,舉凡煤炭燃燒和汽機車(尤其是柴油引擎)排出的廢氣、木材燃燒和烤肉產生的煙,以及癮君子吞雲吐霧的菸,都有苯芘的存在,其對肝肺的損傷、癌症的誘發、胎兒腦神經和嬰幼兒生長發育的危害,足以名列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

 

根據中國礦業大學的研究顯示, 樹舌靈芝(Ganoderma applanatum )三萜類萃取物GAT,對於苯芘造成的肝臟發炎和氧化損傷有保護作用。動物實驗發現,遭受苯芘危害的小鼠在使用樹舌靈芝三萜類萃取物GAT之後,不只血清GOT和GPT 顯著降低,還能大幅減少肝組織裡的活性氧自由基、脂質過氧化產物MDA(丙二醛),以及GSH(還原型谷胱甘肽)和GSSG(氧化型谷胱甘肽)的比值,並提升多種抗氧化酵素的活性。
 
此外動物實驗也顯示,原本因苯芘而活化的發炎相關因子,包括在發炎反應中扮演催生角色的細胞激素IL-1β,受到細胞激素刺激而產生、且會進一步擴大發炎反應的酵素COX-2,以及位於細胞內可以啟動細胞進入發炎狀態的NF-κB分子,也都會因為樹舌靈芝三萜類萃取物GAT的介入而受到抑制。
 
上述結果說明了樹舌靈芝三萜類萃取物GAT 對肝組織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以透過抗氧化和抑制發炎反應等途徑,降低苯芘帶來的傷害。
 

Ganoderma applanatum terpenes protect mouse liver against benzo(α)pyren-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