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舌靈芝裡的新發現抗發炎的Ganodermycin

 | | LargeSmall

 在免疫(發炎)反應的過程中,除了需要衝鋒陷陣的免疫細胞,還需要負責敲鑼打鼓的「趨化因子」。CXCL10 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趨化因子,它會發出信號吸引大批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和T細胞)前來引起發炎反應。許多慢性發炎的疾病患者,體內都有較高濃度的CXCL10,如果能對CXCL10加以抑制,勢必有助緩和發炎。

 

德國生物技術藥物研究所(IBWF)即在樹舌靈芝菌絲發酵產物中,分離到一個可以抑制CXCL10的新成分Ganodermycin。根據他們所進行的細胞實驗顯示,這個類似抗生素的成分,對於LPS(脂多醣,細菌細胞壁的組成)和干擾素γ在人類單核球細胞(Mono Mac 6)中誘導CXCL10的合成與釋出有抑制作用,而且效果與劑量成正比。這個結果為靈芝的藥物開發,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
 

Ganodermycin, a novel inhibitor of CXCL10 expression from Ganoderma applanatum.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