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研究證實,靈芝可改善血糖和血脂異常

 | | LargeSmall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發表的一篇臨床研究報告,也把焦點擺在靈芝對心血管的作用。該份報告指出,先前他們已證實,靈芝的抗氧化作用有利於將血壓、血脂和血糖往正向調節,但還不確定它對於輕微的血壓或血脂異常,是否也有治療作用,因而做了以下的臨床試驗。

 

受試的26 人血壓都偏高(介於正常與疾病之間),其中有些人同時合併有膽固醇異常(還不到疾病狀態)。實驗一開始,所有受試者全都給予安慰劑一段時間,以去除實驗之前相關治療的影響,然後再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繼續給予安慰劑,另一組則給予靈芝萃取物(每天1.44g),一段時間後,再將兩組受試者服用的安慰劑和靈芝萃取物對調,因此每位受試者既可以是另一組受試者的對照組,也可以是自己的對照組。
 
由於受試者和試驗主持人皆不知道各組所分配到的「藥品」為何,因此實驗結果相對客觀。整個實驗前後共進行十二個星期,結果有幾個發現:
1. 靈芝有良好的耐受性,亦即受試者對靈芝療效的敏感度,不會隨著時間降低,而且不論靈芝或安慰劑,都沒有對受試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這裡主要指體重)和血壓造成影響。
 
2. 實驗中先服用安慰劑、再服用靈芝的受試者,比起先靈芝、後安慰劑的受試者,其血清胰島素濃度和胰島素抗性都比較低。「胰島素抗性」是指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高低,胰島素抗性愈高,愈可能得到糖尿病。靈芝顯然對胰島素抗性有改善作用。
 
3. 實驗過程中,先服用靈芝的受試者有三酸甘油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之現象。
 
4. 兩組受試者不論先使用或後使用靈芝,其尿液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和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的含量並無顯著差異。(編按:兒茶酚胺與腎上腺皮質素是由腎上腺所分泌的荷爾蒙,兩者對血壓和血糖都有調節作用。)
 
5. 實驗期間,受試者的血清抗氧化能力和外周血淋巴細胞亞群(包括各類型的T細胞),也沒有因靈芝和安慰劑而出現顯著變化。
 
 
研究者為上述臨床試驗作了一個總結:靈芝有溫和的降血糖效果,及改善糖尿病患血脂異常的潛力,此結果和過去一些動物實驗的研究一致。因此他們很有興趣進一步瞭解,靈芝對於血糖異常患者可能帶來的改變。
 
[資料來源]Br J Nutr. 2011 Aug 1:1-11.

Study of potential cardioprotective 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Lingzhi): results of a controlled human intervention trial.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