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萃取物 既降血糖又降血脂

 | | LargeSmall

 糖尿病是目前世界公認的人類第三大疾病,其對健康的威脅性僅次於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根據衛生署最近一次(2009年)公布的調查顯示,大約每十個台灣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其中又以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最為嚴重,每三人就有一人拉警報。

 

過去已有很多研究證實,靈芝有降血糖功效,而今,來自中國吉林省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的研究結果,再次為靈芝可以調節血糖(還有血脂)提出證明。

 

 

研究人員以streptozotocin 破壞小鼠胰島細胞,建立類似人類第二型糖尿病的實驗模型,再隨機分為四組:一組不給予任何治療,作為糖尿病對照組;另兩組各給予低劑量(50mg/kg)和高劑量(150mg/kg)的靈芝子實體多醣萃取物Gl-PS;還有一組則以糖尿病臨床用藥glibenclamide(血糖平,4mg/kg)進行治療。最後再設一組正常的小鼠,作為正常對照組。
 
經過28天的治療,比起未接受任何治療的糖尿病鼠,兩組餵食靈芝Gl-PS 的糖尿病鼠,其體重和血清胰島素濃度都明顯增加,空腹血糖值則明顯降低,血脂也朝好的方向發展──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即所謂「壞的膽固醇」)均顯著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即所謂「好的膽固醇」)則明顯上升。
 
和西藥組相比,在血清胰島素濃度的提升和血脂的調節方面,低劑量和高劑量靈芝組的表現都比較好。至於血糖的變化,雖然在治療第7 天和第14天,高劑量靈芝組的血糖還是比西藥組高,但到了第21天,高劑量靈芝組的血糖已趨近西藥組;第28天時,高劑量靈芝組的血糖已降得比西藥組低,與正常小鼠的血糖更接近。
 
低劑量靈芝組實驗結束時的血糖數據,雖然不如高劑量靈芝組那麼漂亮,但從這28 天的降幅來看,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因此,當把戰線拉長來看,靈芝多醣的降血糖效果並不輸西藥──只要量夠或時間夠,而且還附帶有降血脂的作用。
 
另外,該研究也進行了急性毒理實驗,在48小時內超量餵食5,000mg/kg的靈芝Gl-PS,結果並未造成實驗小鼠出現任何外觀上的異常(包括易被激怒、不安、呼吸急促、異常的肢體運動、全身僵硬)或死亡,這表示靈芝多醣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西藥的一刀兩刃截然不同。
 
上述研究讓我們看到靈芝多醣對於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包括體重減輕、血清胰島素濃度過低,還有過高的血糖和血脂,都有改善效果。同時改善血糖和血脂對於糖尿病的控制很重要,因為糖尿病很容易合併有高血脂症,而高血脂不只會加速血糖的惡化,還會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等更嚴重的問題。對於這麼複雜的病症,靈芝多醣「一併解決」的功能顯然極具經濟效益。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