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抑制血管內膜增生、降低血管硬化、阻塞風險

 | | LargeSmall

 「血管內膜損傷」可說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開始,因為損傷的血管內膜除了會招來大批白血球引起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受損的血管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其相關位置如下圖),以及聞風而來的血小板和巨噬細胞,還會大量分泌多種生長因子(例如血小板生長因子),刺激內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異常增生,導致血管內膜增厚,使血管變得狹窄,進而提高血管阻塞、病變和硬化的風險。

 

日前台灣大學醫學院陳玉怜教授等已透過細胞和動物實驗證實,靈芝子實體多醣萃取物EORP 可抑制受損的動脈血管發炎(詳見《健康靈芝》51期p.44),最近他們又發表報告指出,靈芝多醣EORP對於血小板生長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簡稱PDGF)刺激人類動脈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也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該研究顯示,靈芝多醣EORP不僅可以透過抑制DNA合成的途徑,減少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也能直接調控血管平滑肌細胞裡數個被PDGF活化、參與細胞週期運作的基因和蛋白分子,進而終止細胞分裂的工程,使細胞無法增生。
 
同樣的結果也反應在動物實驗上:先以手術將小鼠股動脈血管壁的內皮剝除,建立動脈血管損傷模型,再餵食靈芝多醣EORP(每天100mg/Kg),14天後觀察小鼠股動脈,結果發現,血管內膜增生、變厚的情形明顯減輕。
 
目前臨床上只能用藥物控制症狀或手術(例如安裝支架)處理血管內膜增厚的問題,但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再復發,無法一勞永逸。很多裝了心臟支架的患者,常在手術一年後又得再裝另一根支架,就是血管因為內膜受損而變厚、變窄。
 
然而從上述研究可知,靈芝多醣可以從問題的源頭化險為夷,這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無疑具有相當的意義,至少可以讓某些有需求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不用為了裝支架而一再開刀。
 

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s prevent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stimulated smooth muscle cell proliferation in vitro and neointimalhyperplasia in the endothelial-denuded artery in vivo.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5期健康靈芝雜誌)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