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可保護肥胖型糖尿病鼠的心血管

 | | LargeSmall

 葡萄糖在我們體內扮演的角色,原本是提供細胞運作能量之用,一旦葡萄糖因為某些因素(例如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順利進到細胞裡,而在血液裡不斷累積,所造成的問題不單純只是血糖升高而已,這些滯留血液的葡萄糖還會與蛋白質產生化學反應,使蛋白質因結構的改變而失去正常功能,並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簡稱AGEs)。

 
AGEs會活化位於血管壁細胞表面、可以與它對應的受體(RAGE),兩相結合後,即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血管損傷和病變。許多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像動脈粥樣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發炎等,都和AGEs濃度過高密切相關。如果能減少AGEs的形成,自然能降低上述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而根據中國南通大學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靈芝多醣不只可調控血糖,還能抑制AGEs形成。
 
研究人員先以高脂飲食餵養大鼠4 週,再於腹腔注射化學藥劑破壞胰島細胞,建立肥胖型(第二型)糖尿病的動物實驗模型,隨機分組後,持續以靈芝(200、400、800 mg/kg)治療12週。
 
結果發現,比起未接受治療的糖尿病鼠,餵食中、高劑量靈芝多醣萃取物的糖尿病鼠,其空腹血糖值和血中AGEs含量明顯降低,胸腔主動脈血管壁的AGEs與RAGE蛋白表達也明顯減少(顯示AGEs與RAGE結合的比例降低,引起的發炎反應較少,血管壁受損的程度減輕)。尤其高劑量組的效果,甚至和糖尿病用藥(小檗鹼,又稱黃連素,劑量30mg/kg)一樣好或更好。
 
此結果說明靈芝多醣對糖尿病鼠的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慢性糖尿病患如能長期使用,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應有相當助益。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3期健康靈芝雜誌)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