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紫芝菌絲多醣抗感染,也抗過敏

 | | LargeSmall

 台灣紫芝(G. formosanum )為台灣特有靈芝物種,然而自1983年被定名以來,相關的生物活性研究卻很少。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陳俊任助理教授,最近即針對台灣紫芝的免疫活性,做了一系列的研究。

 
研究發現,從台灣紫芝菌絲醱酵培養液分離到的多醣成分PS-F2,能刺激小鼠巨噬細胞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NF-α)和一氧化氮,並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將此多醣事先給予小鼠,則能迅速提高其體內嗜中性白血球和單核球的數量,保護小鼠免受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 )感染──這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原菌,如人類感染可能會造成腦膜炎和敗血症。
 
嗜中性白血球、單核球和巨噬細胞都是第一道免疫防線的重要兵力,有任何感染發生都是由它們打頭陣,因此PS-F2對於它們在活性和數量上的提升,自然強化了免疫系統第一線的防禦力與戰鬥力。另外,此多醣還能加速樹突細胞成熟,並促使成熟的樹突細胞誘導T 輔助細胞分化為Th1(第一型T 輔助細胞)。
 
理論上Th1的提升有助於抑制Th2所主導的過敏反應,而實際在氣喘模式的動物實驗裡也確實觀察到,將乳清蛋白(過敏原)、氫氧化鋁(佐劑,可加速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的免疫反應)與PS-F2混合均勻,腹腔注射至小鼠體內,可以減緩小鼠呼吸道發炎和收縮,減少滲入肺部的促發炎細胞(嗜酸性顆粒),並使肺部Th1相關的細胞激素增加,Th2相關的細胞激素減少,以及降低血清中IgE抗體含量。
 
台灣紫芝菌絲多醣調節免疫的能力已獲得證實,看來靈芝家族的活性成分,又多了一個「抗感染」和「抗過敏」兩項功能兼具的生力軍!
 
﹝資料來源﹞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3期健康靈芝雜誌)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