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能緩解花粉過敏引起的鼻塞

 | | LargeSmall

 靈芝可以改善過敏性氣喘,那對於過敏性鼻炎呢?日本神戶藥科大學最近發表的一篇報告,即以天竺鼠為實驗對象,探討靈芝對於花粉過敏引起的鼻塞和鼻敏感(nasal hyperresponsiveness,相關症狀包括: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等)是否有緩解效果。

 

整個實驗持續8 週,每個星期研究人員都會讓天竺鼠吸一次日本香杉花粉(此為日本常見的季節性過敏原),藉以誘發過敏性鼻炎,並且在天竺鼠初次接觸過敏原之前,就開始餵食靈芝萃取物,每天一次,直到實驗結束。
 
結果發現,從實驗的第5 週一直到第8 週,不論是速發性(一吸入過敏原即馬上發作)或遲發性(吸入過敏原一段時間才發作)的鼻塞,都獲得有效的改善,而且效果與餵食的靈芝劑量成正比。
 
此外,在天竺鼠第8 次吸入花粉萃取物之後兩天,再使其吸入白三烯素(一種發炎介質)加強誘發鼻敏感的相關症狀,結果同樣能被靈芝有效抑制。唯天竺鼠體內專門捕捉日本香杉花粉的IgE抗體,在數量上並未受到靈芝影響。
 
IgE抗體一接觸到過敏原,會馬上促使肥大細胞釋放發炎介質(如白三烯素、組織胺等),引起過敏反應,因此數量上當然愈少愈好。但這是體質的問題,在8週的實驗時間裡,靈芝也許還不足以讓天竺鼠的體質有根本上的變化,不過對於緩解過敏引起的發炎反應已綽綽有餘。研究人員因此認為,靈芝對於過敏性鼻炎有不錯的治療作用。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3期健康靈芝雜誌)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