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體調節樹突細胞改善氣喘兒的過敏體質

 | | LargeSmall

讓免疫系統不再隨過敏原起舞

大多數兒童氣喘都是「過敏體質」惹的禍,亦即他們的免疫系統會把某些外來物質(即過敏原)當成有害的敵人加以對付,結果原本企圖攻擊外來入侵者的強大火力,反而造成氣管組織發炎,引發氣喘。所以想要根治過敏性氣喘,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免疫系統不再隨過敏原起舞。

 

對免疫系統有調節作用的靈芝多醣體,很有這方面的潛力。根據花蓮慈濟醫院詹榮華等多位醫師,以及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臨床免疫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郁里等,共同在今年五月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從靈芝子實體取得的多醣體成分(PS-G),可以改變樹突細胞對於塵蟎(台灣氣喘患者最主要的過敏原)的反應模式,進而讓免疫系統不再那麼敏感反應。

 

樹突細胞位處免疫系統的最前線,它的工作就是分析外來入侵者的身家底細,並將相關的情資上呈免疫軍團總司令T 細胞,左右T 細胞的作戰策略。錯把無害的過敏原判讀成有害敵人的,正是樹突細胞,所以改變樹突細胞對於過敏原的反應模式,就是從根本改善過敏體質的第一步。

 

研究人員從塵蟎過敏氣喘兒的周邊血液取出單核細胞,透過體外培養使其進一步分化為樹突細胞,再將它們分為多組,其中有一組只以塵蟎刺激,還有一組則同時以塵蟎和靈芝多醣PS-G刺激,24小時後比較兩組的樹突細胞。

 

結果發現,有PS-G調節的樹突細胞比較不會對過敏原產生反應,還會分泌大量的IL-12 p40、IL-12p70、IL-6、IL-23和IL-10等細胞激素,刺激初生T 細胞(從塵蟎過敏氣喘患者血液取得的新生T 細胞)進一步發展為Th1(第一型T 輔助細胞)。
  
當初生T 細胞分化為Th1細胞,會活化更多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等),提升免疫系統抗感染和抗腫瘤的效率;如果是分化為Th2細胞(第二型T 輔助細胞),將有更多「會捕捉過敏原」的IgE抗體生成,使過敏反應更加嚴重。
 
 這兩群細胞會相互制約平衡,一邊愈強,另一邊就愈弱。通常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是Th2高而Th1低,因此PS-G透過樹突細胞拉抬Th1細胞的反應勢力,相對可抑制Th2細胞的氣焰,減輕過敏反應。
 
 靈芝的多醣體成分具有調整過敏體質的潛力
 
上述的實驗結果說明,靈芝的多醣體成分具有調整過敏體質的潛力,因為它一方面可以讓免疫最前線的樹突細胞不再把過敏原當敵人,另方面還能使免疫系統的後勤部隊不再增員捕捉過敏原,提升免疫系統抗感染和抗腫瘤能力。
 
 
靈芝多醣從「治根」及調整體質的角度,為過敏性氣喘提供了新的治療策略,彌補了藥物只能使氣喘獲得暫時性緩解的不足。只是調整過敏體質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需要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因此在治根的過程中適時輔以藥物緩解發炎症狀是必須的手段,兩者相輔相乘才能加速過敏兒擺脫氣喘、找回健康生活。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3期健康靈芝雜誌)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