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石油醚和乙醇萃取物 可改善攝護腺肥大 印度

 | | LargeSmall

 攝護腺肥大是多數中老年男性會面臨到的問題,根據統計,60歲的男性每2人就有1人被診斷出攝護腺肥大,到了80歲時罹患率已高達八成。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它不只能分泌精液保護精子,還會分泌雄性激素(testosterone,睪固酮),讓男人之所以為男人。然而隨著身體老化,攝護腺細胞裡的5α-reductase(5-α還原酶)活性會增強,把睪固酮轉變成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DHT)。而大量的DHT會活化攝護腺細胞中的生長因子,促使攝護腺細胞增生而造成了攝護腺肥大,進而壓迫臨近的尿道,影響排尿的順暢。
 
抑制5-α還原酶的活性,或是阻斷5-α還原酶與睪固酮的結合,是目前醫界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主要策略。過去日本已有一些研究證實,靈芝裡的某些三萜類化合物能抑制5-α還原酶的活性,改善攝護腺肥大和相關的臨床症狀。而今一篇來自印度一所大學(Doctor Hari Singh Gour Vishwavidyalaya)的動物實驗再次證實靈芝在這方面的功效。
 
研究人員先給大鼠靜脈注射睪固酮(3 mg/kg),再以不同成分和不同劑量(10、20和50 mg/kg)的靈芝萃取物持續餵食28天。結果發現,靈芝石油醚和乙醇萃取物確實能顯著降低大鼠攝護腺占身體重量的比重,大鼠的小便量也有顯著改善,其體內過高的睪固酮含量,以及原本因為攝護腺肥大而升高的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由攝護腺分泌精液的主要成分),也都隨著靈芝的調理而降低。
 
 
靈芝能透過抑制5-α還原酶的活性,改善攝護腺肥大,保障中、老年男性的生活品質。不知道靈芝對於雄性禿是否也有改善效果?因為雄性禿也是頭皮細胞的5-α還原酶過度活躍,使大量睪固酮轉化為DHT不斷刺激毛囊,導致毛囊萎縮,以致頭髮愈來愈稀疏,甚至完全長不出頭髮。只是造成雄性禿的5-α還原酶(第一型),和造成攝護腺肥大的5-α還原酶(第二型),在化學結構上略有差異,靈芝是否也有抑制作用,值得科學家一探究竟。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3期健康靈芝雜誌)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