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可減輕膽管阻塞引起的肝損傷

 | | LargeSmall

靈芝的護肝作用已從許多方面獲得證實,對於各種原因所造成的慢性或急性肝炎,乃至肝纖維化、切除部分肝臟等,靈芝都有修復受損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和還原肝臟功能的能力。而今,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學Cerrahpasa醫學院的報告又為靈芝護肝的功效再添一筆──對於膽管阻塞致使膽汁淤積造成的肝損傷,靈芝多醣也能發揮保護作用。


如大家所知,肝臟是解毒器官,也是消化器官,它會合成膽汁,幫助腸內的脂肪食物消化吸收。一旦膽汁從肝臟輸送到腸道的通道有所阻塞(例如結石或腫瘤),就會使膽汁淤積在肝臟,甚至回流到血液裡,此時膽汁裡的色素成分「膽紅素(呈橙黃色)」即會造成皮膚或眼白泛黃(此即所謂的「阻塞性黃疸」)。如果膽汁淤積的問題一直持續下去,高濃度的膽紅素還會造成肝臟損傷。


「氧化損傷」是膽紅素引起肝臟損傷的原因之一,而根據土耳其的研究顯示,在大鼠進行膽管結紮手術(模擬膽道阻塞)之後,灌食靈芝多醣萃取物(每天250 或500mg/每公斤體重)連續14天,其血漿中的脂質過氧化產物MDA濃度,以及體內含氧自由基造成DNA損傷後的指標產物8-OHdG,都明顯低於有同樣問題卻沒有福氣吃靈芝的大鼠。


檢測實驗大鼠肝組織裡負責清除自由基的重要酵素──超氧歧化酶,也發現有吃靈芝者明顯高於沒有靈芝保護者。研究人員因此認為,靈芝多醣能減輕膽紅素造成的肝損傷,其作用機制之一,和靈芝多醣的抗氧化活性對DNA和肝組織提供了良好的保護,有密切相關。


[資料來源]Aydin S, et al.: 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on Obstructive Jaundic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sian J Surg. 2010 Oct;33(4):173-80.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2期健康靈芝雜誌)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