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好壞決定在多醣體?

 | | LargeSmall

多醣體只是個籠統的泛稱,澱粉也是多醣體
在電視廣告強力的催化下,多醣體彷彿已是靈芝活性成分的代名詞,但一直也是模糊焦點的象徵。究竟靈芝的好壞是否真的決定在多醣體,讓我們一層層來剖析~
結構最簡單的醣類叫「單醣」,兩個單醣組成的醣叫「雙醣」,10個以上單醣組成的醣叫「多醣」;會在多醣後加個「體」主要在突顯這類碳水化合物的結構很大,分子量動輒數十萬、上百萬,所以多醣體只是個籠統的泛稱。
舉例來說,澱粉和靈芝的多醣就有很大差別,雖然都屬多醣,但因分子結構的差異,進入人體腸道後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即使是靈芝多醣體,也要看是否具備活性
撇開會讓人發胖的麵粉多醣不說,單就靈芝多醣而言,也要看是否具備活性。經科學證實,靈芝多醣的許多活性包括了調節免疫功能、抗腫瘤、降血糖等,但有些靈芝多醣是不具活性的,所以包裝上標示了「靈芝多醣體」含量,基本上不具任何意義。
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的靈芝多醣都有功效,因此多醣體含量高,就不能作為靈芝產品的有效保證,因為吃了不具活性的靈芝多醣,也是無濟於事。
 
靈芝有效,是總體出色的表現!
再說,即便是具備活性的靈芝多醣,也只是靈芝的有效成分之一,眾所周知的三萜、腺苷、小分子蛋白等也都是靈芝特有的有效成分,總體出色的表現才能讓靈芝這麼有效,所以怎能說「靈芝的好壞決定在多醣體」呢!
 
 
參考資料:
〈解開靈芝產品多醣體含量高低的迷思〉,《健康靈芝》第7期
『多醣體≠活性多醣』,《健康靈芝》第30期
〈靈芝的抗老配方:靈芝酸與多醣肽是兩大主角〉,《健康靈芝》第31期
『完整的靈芝,才有完整的功效』三萜類 —靈芝最不可獲缺的活性成份,《健康靈芝》第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