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絲體、孢子和子實體功效是否是一樣?

 | | LargeSmall

市面上的靈芝商品有很多種,有菌絲體、孢子、和子實體做的。請問菌絲體、孢子和子實體三者之間,在生態上有什麼關係?當它們各別被發展成商品時,功效是否是一樣?

菌絲體、孢子和子實體的生態差異
靈芝它整個構造就是為了產生孢子,也就是繁衍後代,在靈芝成熟的過程中,會把孢子釋放出來,當孢子飛到一個合適溫度、有水的地方,就會發芽;在足夠的養分供給之下,開始長成菌絲體。菌絲體大量生長以後,碰到了同種的靈芝、不同性別菌絲體的時候,就會交配,產生具有「繁殖能力」的雙核菌絲體。當雙核菌絲體累積到足夠大量的時候,就會長出菇體來。
所以,孢子、菌絲體和子實體,是靈芝生活週期的三個不同的階段。
 
子實體所含的成分種類遠多於菌絲體
靈芝在菌絲體的時候,完全是以分裂、複製來增加個體的數目;這些菌絲就如同植物的根,專門作養分的吸收和儲存。當靈芝慢慢分化出菌柄、菌傘,最後長成完整的菇體,並形成孢子,過程中會產生很多複雜的代謝物。
所以從成分上來看,子實體所含所有的成分種類,是遠遠多過菌絲體。
 
靈芝子實體所含的活性成分大於孢子粉
中國林樹錢一篇「提升靈芝質量標準方法的研究」中,有一個以不同比例「子實體水萃取物+孢子粉」靈芝產品,所測得的活性多醣肽,結果顯示,產品裡的孢子粉占的比例愈高,活性多醣肽含量愈少;子實體水萃取物占的比例愈高,活性多醣肽含量愈高。
 
子實體成分最豐富、組成較完整
回過來看,古藉畫靈芝圖是什麼東西?孢子太小了老祖宗看不到,所以老祖宗也不曉得什麼叫做菌絲體,老祖宗只畫了一朵菇體。所以如果要把靈芝當作健康食品開發,給大家作為各種疑難雜症的排解或補充用,應該還是「遵古法釀造」,用成分最豐富、組成較完整的子實體比較恰當。
 
 
參考資料 
〈從學術與產業觀點,談靈芝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下)〉,吳亭瑤,《健康靈芝》第25期
〈記2007北京靈芝學術研討會&產業論壇:孢子粉&孢子油,商業炒作大於實際價值,子實體才是靈芝亙古不變的主流〉,吳亭瑤,《健康靈芝雜》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