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靈芝的身體反應 、瞑眩反應

 | | LargeSmall

為什麼有些人吃了靈芝後,身體卻出現不舒服,不是說靈芝對身體只有好處嗎?
 
全身大掃除的「瞑眩反應」
「瞑眩」一詞在三千年前的《尚書》,第十卷〈商書,說命上篇〉中有一段話:「若藥弗瞑眩,則厥疾弗瘳」,即是:若是所服的藥沒有瞑眩產生,那麼沉重病症是不會痊癒的。
靈芝具有調理全身生理機能的作用,而非像西藥只講究減輕局部症狀,所以靈芝一旦介入身體組織器官後,第一個工作便是來個全身大掃除,把沉積在體內的各種有害物質以及大小毛病全都抓出來。
所以,這時原本有病痛的地方就更嚴重了,甚至還有新的病痛跑出來,這種靈芝淨化的過程引起的身體反應,我們稱作「瞑眩反應」。
 
對應「瞑眩反應」的因應方式
當「瞑眩反應」產生時,因各人狀況不同,較常見的有便秘、口乾舌燥、輕微腹瀉、起疹子等,通常只要撐過一、二個禮拜,這些不適症狀就會逐漸消失。
處理的原則,也是需個人體質與個人的耐受程度而定,你可以維持既定用量,也可減少或增加食用量。
可承受的人只要維持既定量渡過。
較無法承受這不適反應者,選擇減少用量一陣子,等自覺的不適情況減輕或消失後,再重新恢復原有的食用量。
選擇增加用量的也要看症狀而定,例如:輕度過敏症狀者,可以考慮加大用量,反應時間將會縮短。對於病症,如心臟、血管疾病、氣喘或癲癇症等,食用靈芝可採循序漸進,先由低量開始,再慢慢加量。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因「瞑眩反應」所引起身體不適的狀況。
 
堅定信心渡過
而實務上確實有眾多的靈芝食用者在面對「瞑眩反應」時,以堅定的信心渡過而重獲健康。可參考本網站及各期《健康靈芝》中,靈芝見證者之經驗分享。
 
參考資料:
《靈芝妙不可言》,吳亭瑤著,2001年自然風文化出版。
《上藥靈芝》陳登海著,蔡鴻禮編輯,蔡鴻禮個人出版。
〈瞑眩反應座談會整理報導〉,陳怡玟,《健康靈芝》第13期(2001 夏季號)
〈有瞑眩,才健康〉,劉國柱,《健康靈芝》第13期(2001 夏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