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有沒有毒性?

 | | LargeSmall

靈芝會不會像藥,吃多了、吃久了會中毒? 
有報章雜誌刊載「某人向小販或中藥房購買靈芝,回家煮來吃後出現中毒現象…」那麼靈芝有沒有毒性?
 
靈芝是絶對安全
自「神農本草經」已經記載靈芝無毒,並且歸屬於「上藥」。「本草綱目」中又詳加記載「六芝」皆無毒,因此歸屬於「菜部」,如同食物一般,食用時無需任何顧慮。
然而從現代科學的立場切入探討,不管是動物及人體試驗中,都同時印證靈芝的安全性,但是必需要先確認的是,你所食用的是否是「真的」靈芝、「純的」靈芝 。
 
你買的是靈芝製劑?還是野生靈芝?
所謂靈芝製劑,是指現在大多數人所吃、所說的靈芝產品。也就是研究人員在進行人工栽培的靈芝子實體、孢子或液體培養菌絲體和培養液,經萃取濃縮後製成膠囊、粉末等,並經過療效的動物和臨床實驗時所用的靈芝產品。
至於野生靈芝,全世界的靈芝接近二百種,除了赤芝和紫芝外,科學家對其他種類靈芝,不論在療效或毒性都還不清楚,所以何苦買一朵你都無法確定其身分的靈芝回家使用,或者它根本只是狀似靈芝的「不明菇體」。
 
所以只要向信譽良好的專業廠商,購買專業萃取的靈芝產品,並選擇成分最豐富、組成較完整的子實體作成的產品比較恰當。
 
建議參考資料:
《靈芝妙不可言》,吳亭瑤著,2001年自然風文化出版。
《上藥靈芝》陳登海著,蔡鴻禮編輯,蔡鴻禮個人出版。
〈從學術與產業觀點,談靈芝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下)〉,吳亭瑤,《健康靈芝》第25期(2004年夏季號)
〈你吃的靈芝來自哪裡?〉,吳亭瑤,《健康靈芝》第42期(2008年 秋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