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產品要怎麼選?

 | | LargeSmall

市面上那麼多的靈芝產品,我要怎麼選擇?
 
以具體的療效為依據
通常我們都以親眼所見,看別人吃了有效,於是跟著信賴該項品牌,這算是最常見的選擇依據,而當你也開始服用,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感覺」來判定所選用的靈芝產品好還是不好。
事實上,「療效」的確是我們在判別靈芝產品好壞時的重要線索,然而若我們能再「主觀」上再加上一些「「客觀」條件,或許讓你在吃靈芝時會更有說服力、更有踏實感,同時還能免於走冤枉路。
 
擇靈芝產品時的「客觀條件」:
1.選擇人工栽培而非野生的靈芝
野生靈芝有效成份相對於人工研究培育出的菌種少了數倍至數十倍,若直接食用或只經曬乾、磨粉,而未經有效萃取,難以達到功效。
人工栽培出來的品種會決定靈芝的成分種類及含量高低,負責任的廠商會確保它所出品的同一產品,使用的都是同一菌種。
2.選擇自有生物科技研究所產品
藉助培育技術,可研發有效成份含量較高菌種,針對產品的用途,開發出成分恰當、品質優良且能夠大量栽培的品種。
3.選擇自有農場產品
靈芝栽培建立由電腦操控的「靈芝環控菇舍」,所有靈芝生長環境條件,都由電腦設定及因應調控,將異常氣候狀況的影響降至最低,這將使靈芝原料供應穩定,靈芝品質水準易控制。
4.選擇自有工廠產品
過去的中草藥熬燉方式,靈芝中有效成分少又不完整,透過高科技的萃取濃縮製造技術及產品控管,將靈芝原料中的有效成分以多元又豐富的層面呈現,並且同一名稱、不同批號的產品都具有相同的成分與含量。這可表現出廠商的專業水準及負責態度。
5.選擇有清楚明列產品標示
由於靈芝深棕色、味苦…等特色有可能造假,因此還應注意是否是信譽良好的廠商、產品包裝盒上有沒有標示清楚的成分、製造廠商…,最好還取得了健康食品的合法認證。
6.選擇有通過相關科學標準或認證產品
在台灣有政府把關「健康食品認證」,經過衛生署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它的原料是「食品」(而非藥品或有藥物添加),所宣稱的「保健功效」經科學證實確有其事,而且長期吃下來是「安全」的。即使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還要再進一步比較其中的優劣 (詳文請參考本網站優勢靈芝-健康食品認證篇)
7.選擇有責任險產品
這是對消費者提供最實際的保障。
 
參考資料:
《靈芝妙不可言》,吳亭瑤著,2001年自然風文化出版。
《上藥靈芝》陳登海著,蔡鴻禮編輯,蔡鴻禮個人出版。
〈靈芝通路眾多顧客應如何選擇〉,蕭喜文,《健康靈芝》第3期(1999年 冬季號)。
〈健康食品比一比,靈芝是不是首選〉,吳亭瑤,《健康靈芝》第17期(2002年 夏季號)。 
〈你吃的靈芝來自哪裡?〉,吳亭瑤,《健康靈芝》第42期(2008年 秋季號)。
〈健康食品管理法邁向十年,六項靈芝產品取得八張健康食品認證〉,吳亭瑤,《健康靈芝》第40期(2008年 春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