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乙醇萃取物可促使胃癌細胞凋亡    【南韓/抗腫瘤】

 | | LargeSmall

在靈芝抗腫瘤的研究中,較少以胃癌為探討對象,有可能是因為相對於其它癌症來說,胃癌的威脅性顯得相對輕微。不過目前的情況似乎有些改變,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的統計資料,胃癌已悄悄超越乳癌,成為國人第四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肝癌和大腸直腸癌。


對多種癌症都有效的靈芝,對胃癌也有直接的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根據南韓東義大學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以靈芝(Ganoderma. lucidum)乙醇萃取物直接與人類胃癌細胞作用,可大幅降低癌細胞的存活率,而且效果與劑量和作用時間成正比。


實驗顯示,這些瀕死或已經死亡的胃癌細胞都呈現出「細胞凋亡」特有的形態特徵,包括細胞核內的染色質(染色體的前身)皺縮,以及細胞解體成許多「有膜包覆、沒有內容物外溢」的片段。正因為沒有細胞的內容物外溢,所以不會引起周邊組織細胞發炎,是癌細胞最理想的死亡方式。


其實每個細胞只要時間到了就會自動凋亡,而癌細胞就是因為它的凋亡機制失靈,所以才能生生不息。不過靈芝的出現似乎讓情況有所轉變。該研究指出,靈芝乙醇萃取物能同時透過「內」、「外」兩個途徑打開胃癌細胞的凋亡開關:其一是刺激細胞表面上的「死亡受體」(如DR5),進而活化細胞內與凋亡相關的蛋白分子(caspase 8與Bid蛋白);其二是促使粒線體(位處細胞質、負責細胞能量來源)釋出促凋亡因子。


於此同時,靈芝乙醇萃取物還能排除「阻止胃癌細胞凋亡」的障礙,包括抑制與「抗凋亡」相關的分子活性(如IAP蛋白、多ADP核糖多聚酶、Akt激酶等),使死亡迅息在癌細胞內的傳遞通暢無阻,最後終於啟動細胞凋亡的關鍵鑰匙Caspase-3,一場無可逆轉的凋亡戲碼就此上演。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1期《健康靈芝》雜誌)4511


[資料來源]Jang KJ, et al. : Induction of apoptosis by ethanol extra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in human gastric carcinoma cells. J Acupunct Meridian Stud. 2010 Mar;3(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