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具抗血癌、肺腺癌活性的靈芝麥角固醇

 | | LargeSmall

靈芝裡具有抗癌功效的活性成分何其多,南韓大邱加圖立大學的學者,最近也從靈芝子實體分離到17種可毒殺癌細胞的活性成分,其中之一的麥角固醇(ergosta-7,22-diene-2β,3α,9α-triol,簡稱EGDT),在體外與人類前骨隨性白血病細胞株(HL-60,血癌的其中一種類型)一起培養,可促使癌細胞凋亡。


進一步分析其作用機制,發現此活性成分可以讓癌細胞裡一些參與細胞凋亡的蛋白分子「動起來」(包括caspase-3等等),進而把癌細胞的基因切成片斷,使癌細胞悄然死去。


許多在體外具有抗癌作用的活性成分,進到體內未必可行,不過這點倒沒有發生在EGDT上,因為動物實驗裡,以腹腔注射方式把EGDT打入肺腺癌小鼠的體內,腫瘤生長明顯受到抑制。研究人員因而認為,此靈芝成分未來發展為抗腫瘤藥劑的前景可期。


[資料來源]Lee MK, et al.: Ergosta-7,22-diene-2β,3α,9α-triol from the Fruit Bodies of Ganoderma lucidum Induces Apoptosis in Human Myelocytic HL-60 Cells. Phytother Res. 2011 Mar 11.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52期健康靈芝雜誌)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