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可促使淋巴癌細胞凋亡

 | | LargeSmall

淋巴癌瘤雖然不像肺癌、肝癌等排名前幾的癌症那樣影響廣泛,卻早已進入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九順位,影響2%的癌症病人。淋巴癌泛指淋巴系統的細胞發生癌變,發生在台灣患者身上的大多是淋巴細胞的病變(即所謂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也就是原本應負起免疫防禦責任的T細胞和B細胞,竟變成不斷增生且不會老死的癌細胞,造成淋巴結和淋巴腺腫大,進而壓迫到臨近的組織和器官,造成組織和器官的功能受損。


先前曾研究證實「稀釋15%或40%靈芝子實體甲醇萃取物,能使大部分的血癌細胞DNA斷裂和凋亡」的西班牙Alcalá大學,最近又發表一篇論文指出,某些靈芝子實體水萃取物對淋巴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研究者將靈芝的未沸騰熱水萃取物,以及利用管柱層析分離甲醇粗萃物取得的半純化組分,各別與淋巴癌細胞一起培養,結果發現,兩組成分都會誘使淋巴癌細胞的DNA斷裂,並活化癌細胞裡可開啓「凋亡」機制的基因(如p53、Mdm2、caspase3等),進而降低淋巴癌細胞的存活率。


取自靈芝子實體的未沸騰熱水萃取物,主要活性成分為靈芝多醣;而經半純化的甲醇萃取物則富含三萜類。這兩組成分對淋巴癌細胞的影響同中有異,顯示靈芝裡不同成分的抗癌作用是相輔相乘的。


此外,該研究還提到,這兩組成分各別與淋巴細胞共同培養19個小時候之後,可使癌細胞裡與促凋亡有關的基因表現逐步增強,但過了3小時之後效果便逐漸減弱。此結果即指出,「隨時維持體內靈芝濃度,才能使癌細胞無可喘息」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Calvino E, et al.: Cytotoxic action of Ganoderma lucidum on interleukin-3 dependent lymphoma DA-1 cells: involvement of apoptosis proteins. Phytother Res. 2010 Jun 21.  

(以上文章原刊登於49期健康靈芝雜誌)4492